呼吸,睡眠,病人,肥胖,扁桃
提問: 老公打鼾 問題補充: 我和老公結婚兩年多了,最近他晚上喝酒就會打鼾,聲音特別大,從前也打,聲音不大可以忍受,最近打的嚇人,請問各位兄弟姐妹,有什么方法可以治療? 医师解答: 打鼾是病-打鼾是睡眠呼吸暫停的前奏
睡眠呼吸暫停低通氣綜合癥(Sleep Apnea Hypoventilation Syndrom,SAHS)--是人類的"變臉殺手":

  該病本身即可導致猝死,另外,它還以高血壓、冠心病、腦血栓、腦梗塞、肺心病、肺梗塞、肥胖癥、糖尿病、意外事故等多種面目出現,嚴重影響人類健康乃至生命,是人類健康的"變臉"殺手。該病可分為阻塞中樞型、 阻塞和中樞混合型,90%以上的病人以阻塞型為主。

打鼾可發展為阻塞型睡眠呼吸暫停

  為什么打鼾?呼吸過程中氣流高速通過上呼吸道狹窄部位,氣道周圍軟組織振動,引起打鼾。

打鼾的原因就是上氣道狹窄,上氣道狹窄的原因包括:
1.肥胖
2.舌體肥大
3.軟腭低垂
4.懸雍垂肥大
5.鼻中隔偏曲
6.扁桃體及腺樣體增生
7.鼻黏膜肥厚充血及鼻息肉
8.小下頜畸形
9.內分泌疾病 
10.隨年齡增加,上氣道肌肉松弛。
阻塞型睡眠呼吸暫停低通氣綜合癥的主要表現

  ·打鼾,響亮、不均勻,平臥時嚴重,側臥時減輕,嚴重時與體位無關
  ·呼吸有間歇,可能會憋醒。
  ·深度睡眠減少,睡眠不解乏,睡眠質量差。
  ·睡眠時有異常肢體活動,可能會拍打同榻而眠者,甚或猛然坐起。
  · 睡眠時咳嗽、出汗
  · 夜尿增多或遺尿。
  · 夜間張口呼吸,晨起口干舌燥,咽炎久治不愈
  · 白天嗜睡,不分時間和地點
  ·記憶力下降、反應遲鈍
  ·性格改變,易怒,或間斷性抑郁
  ·肥胖
  ·男性性功能減退
  ·胸痛
與睡眠呼吸暫停低通氣綜合癥有關的其他疾病:

  ·高血壓:50%-90%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Obstructive Sleep Apnexa Synadrom,OSAS)病人有高血壓,30%-50%的高血壓病人合并有OSAS.
  ·冠心病:35%-39%的冠心病病人合并OSAS,其85%的心絞痛發作是由睡眠呼吸暫停引起的。
  ·肥胖癥:超過理想體重20%的男性,2/3伴有OSAS。
  ·腦供血不足、腦血栓、腦梗塞、腦出血等神經系統疾病,1.可影響呼吸中樞,導致中樞型睡眠呼吸暫停,2.咽部肌肉癱瘓,導致阻塞型睡眠呼吸暫停。呼吸暫停后的低氧血癥進一步加重腦組織缺氧,使原有腦血管疾病惡化。
  ·扁桃體炎、扁桃體肥大,造成上氣道的直接阻塞,導致OSAS。
  ·甲狀腺功能低減病人,約52%合并OSAS
  ·肢端肥大癥病人,約20%-43%合并OSAS
  ·糖尿病:伴有肥胖的II型糖尿病病人多伴有OSAS
睡眠呼吸暫停低通氣綜合癥的概念及診斷標準

  多導睡眠圖監測是診斷SAHS的金標準,在沒有多導睡眠圖的地區或單位,可以用便攜式監測儀作為替代品。
概 念
  ·呼吸暫停:睡眠中呼吸停止10秒以上或氣流信號強度下降75%以上稱為呼吸暫停
  ·低通氣:氣流信號強度下降50%~75%持續10s以上,同時氧飽和度下降3%者稱低通氣
  ·呼吸相關性覺醒:由于呼吸停止或低通氣導致的覺醒稱為呼吸相關性覺醒

睡眠呼吸暫停低通氣綜合癥的診斷標準:
   呼吸暫停、低通氣以及呼吸相關性覺醒頻率超過5次/h
  呼吸暫停、低通氣以及呼吸相關性覺醒在7h的睡眠過程中超過30次
  上述情況未給予有效治療,出現一系列病理生理改變即為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
  符+或+者,即可確診為SAHS。
睡眠呼吸暫停低通氣綜合癥的治療

無創呼吸機-SAHS的首選治療方法
  鼻、面罩呼吸機治療具有無創傷、高療效、幾乎沒有副作用的特點,是適合絕大多數睡眠呼吸暫停低通氣病人的首選治療方法。90%以上的病人可以耐受無創呼吸機治療,約50%以上的病人可以長期堅持應用持續氣道正壓(CPAP)無創呼吸機治療。配用加溫濕化器或濕化面積較大的濕化器、改用智能型CPAP及雙水平持續氣道正壓呼吸機可以提高治療的依從性。根據病情需要,可在下列幾類呼吸機中進行選擇:
  1. 持續氣道正壓(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CPAP)呼吸機:適用于大多數病人,治療效果可靠,經濟實用。本公司經銷的PB GoodKnight 418G和420G即是本類型呼吸機。
  2. 智能調壓式持續氣道正壓(Auto-CPAP)呼吸機:可以實時監測病人上氣道阻力,并根據病人上氣道阻力的變化自動調整治療壓力,從而使機器提供的壓力總是維持在最小有效壓力,治療效果確實、可靠,病人感覺更舒適。有些機型還能夠對治療過程中發生的呼吸暫停、低通氣、鼾聲、甚至氣流受限進行監測,屬于高檔CPAP呼吸機。本公司經銷的PB GoodKnight 418A和418P即是本類型呼吸機中的佼佼者。
  3. 雙水平氣道正壓(Bi-level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BIPAP)呼吸機:可分別設置吸氣壓和呼氣壓,治療效果好,感覺舒適,適用于所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低通氣病人。具有控制呼吸模式的 BIPAP也適用于中樞型呼吸暫停和呼吸停止的治療,甚至可作為有創呼吸機使用。本公司經銷的PB GoodKnight 330即是本類呼吸機。
其他治療:
  牙托治療和懸雍垂軟顎咽成形術(UPPP):適合于單純性鼾癥病人,對輕癥睡眠呼吸暫停病人也可能有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enn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