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健康,疾病,婚后,畸形
提問: 請問婚前檢查需要注意些什么? 問題補充: 我想知道婚前檢查需要檢查些什么?注意些什么? 医师解答: 婚前檢查和咨詢在一些發達國家已經成為一條法律規定,雙方結婚前要交換健康診斷書。在我國,也曾有過規定,但現是由強制改為自愿。婚前健康檢查和咨詢的目的有以下4點:
  ①有利于未婚夫婦雙方的健康 一般情況下,青年人很少有機會進行全面檢查。婚前檢查提供了一次全面的、系統的健康檢查的機會,可以發現疾病并及時治療,特別是對暫時不宜結婚的疾病,例如麻風病、結核病活動期、精神病和急性傳染病,嚴重的心臟病、肝臟病、腎臟病等,都暫時不宜結婚。必須待健康狀況好轉或疾病治愈后,才能結婚。這對雙方和未來的子女都是有好處的。因為對于病人來說,身體本來就不好,如加之準備結婚的操勞、忙碌,可使病情加重甚至 危及 生命。有的雖然結婚前不操勞,但由于身體不好,婚后性生活也可加重病情,對疾病恢復也十分不利。
  ②有利于未來的家庭幸福、夫妻生活的和諧 婚前檢查是對身體各部進行檢查,當然也包括生殖器官的檢查。這樣就可以了解男女雙方的生殖器官是否有先天畸形或異常,如女性的處女膜閉鎖、先天無陰道、陰道橫隔,男性的隱睪、尿道下裂、包皮過長以及兩性畸形等。患有這些病的人要經過手術治療后才能結婚。如果事先不檢查、不治療,會給夫妻雙方帶來痛苦。 另外,婚前檢查和咨詢中,醫生還會對即將結婚的男女青年進行必要的性生活指導,講一些性方面的知識,使新婚夫妻健康、愉快地度過新婚之夜。
  ③有利于后代的健康 婚前檢查是優生的第一步,是一次優生監督。通過婚前家族史的咨詢和調查,可以發現一些明顯的遺傳病和遺傳缺陷,通過判定,對未來子女是否有患遺傳病的危險進行分析。如先天性聾啞、失明、白化病、精神分裂癥等都有遺傳的可能,如果夫婦雙方或雙方近親中有患相同遺傳病者,其后代的發病率相當高。在婚前檢查和咨詢中就可以勸告這樣的青年男女最好不要結婚,非要結婚不可的,要下決心不生育,免得生下不健康的孩子。
  ④有利于計劃生育 現在,不少青年人婚后不急于要孩子,但多數新婚夫婦不好意思咨詢避孕方法,以至懷孕后去做人工流產。這樣不僅不利于婦女健康,也會增加家庭的負擔。婚前檢查時,醫生可以根據他們的情況指導避孕,介紹安全有效的避孕方法和注意事項,以利于日后的計劃生育。

  婚前檢查的內容 婚前檢查和咨詢是一次全面、系統的健康檢查,同時又有所側重。根據各醫院的醫療條件和醫生的技術水平不同,一般包含四方面的內容:

  1.全面的身體檢查 目的是對生殖器官和重要臟器的發育及健康狀況進行檢查,若發現有不宜結婚的急性、慢性傳染病或嚴重心、肝、腎等疾病,須經治愈后才可結婚,以免給雙方及后代帶來痛苦;對男女生殖器官畸形,如男性尿道下裂、包莖、女性陰道橫隔、處女膜閉鎖、先天性無陰道等須在婚前治療,不治療的應向對方講清楚,以免婚后發現增加家庭和社會的不安定因素;若發現有未經治愈的麻風病、精神分裂癥及醫學上認為不能結婚的疾病,應勸他們不要結婚。包括對心、肝、腎、肺等重要臟器的詳細檢查,通過X線、超聲波、血、尿化驗,了解這些臟器的健康狀況。

  2.健康詢問 目的是了解雙方既往身體健康狀況,有無遺傳病史、精神病史和其他嚴重的疾病;雙方家史調查,包括直系、旁系血親的健康情況,一般追溯到三代,重點是遺傳病、遺傳缺陷、畸形、配偶間有無近親血緣關系等。是否有近親關系,雙方的父母家庭中有無遺傳病或先天缺陷,以決定雙方能否結婚或結婚后能否生育。例如,雙方為近親關系,按法律規定禁止結婚;一方或雙方為癡呆或精神病,生活不能自理,并遺傳度高,就應說服并制止結婚;有些疾病患者生活可以自理亂淮嵊醒現厝畢藎縊較忍煨粵?隱性遺傳),其所生小兒全為聾啞,如果非要結婚,應動員其婚前絕育。

  3.婚后性生活、性衛生知識的宣傳,避孕方法的介紹和選擇,計劃生育的意義、政策的講解等。 婚前檢查和咨詢是一項嚴肅認真的、科學的衛生保健工作,受檢人要與醫生合作,忠誠坦率,對未來的家庭、子女和對方負責,對社會負責,特別是健康詢問和家族史調查,不能為了達到結婚的目的而欺騙醫生。

  婚前檢查時機   不少青年人在結婚登記前才去做婚前檢查,這樣做就太遲了。一是結婚前要忙于準備,身體很疲勞,精神又緊張,不宜做全面健康檢查;二是一旦檢查出患有不宜馬上結婚的疾病,需治療后才能結婚,往往使自己措手不及;三是從優生學的角度不宜婚配的青年男女,會在即將結婚時才發現,從感情上難以接受。因此,婚前檢查應該早一些為好。什么時間為宜,要根據具體情況而定。
  ①雙方或一方家族中有遺傳疾病的人,在即將確定戀愛關系前應做婚前遺傳病咨詢,對是否可以婚配,未來的子女遺傳病的發生幾率如何,請醫生指導,以便早做出分手或繼續戀愛的決定。
  ②婚前健康檢查應在婚前半年左右為宜,發現異常可及時進行治療或矯正。
  ③結婚前3個月應在醫院或計劃生育技術服務站接受性生活及避孕方法的指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enn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