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想,您的,高中,也不
提問: 如何教育高一孩子被動學習改為主動學習 問題補充: 一個懂禮貌、很孝順、很聽話的高一男孩兒,初三成績年級中上水平,現高一三次(二次期中、一次期末)考試成績每次都下降,已成為年級下末水平。自己分析是靜不下心來學習(至于怎么靜不下心來自己也不知道);老師反映對自己要求不高,上課開小差,提醒他也有點三分鐘熱度(家里也有這種現象,每次考試單下來頭一星期非常難過);心理老師也找他談過,沒感覺他有心里問題,也沒有早戀現象,對家庭也很滿意(從小學開始,我一直是多表揚、少批評,只要有機會就帶他去郊游、看電影、逛書店—從小到大他最喜歡看書,看的大多數是科幻、恐怖等書)。現在家教也請了,家長和班主任也多次找他談過,跟他談大道理/小道理(軟、硬兼施),教他學習方法,每次他都虛心接受,可結果還是這樣,現在老師和我也沒好的方法了。懇請各位好心的專家給予指導.萬分謝謝!
最近問他的優缺點,他說優點是聽父母話,缺點是學習懶、不刻苦、不專心,心里想讀一、二本的大學,可至于怎樣達到目標說沒思考過。感謝前面朋友們的回答,祝大家心想事成!
還想得到更多朋友的幫助,謝謝了! 医师解答: 這種現象不僅發生在您兒子的身上,是全中國的這個年齡的青少年普遍存在的問題,我想您不用焦慮吧。主動學習與被動學習之間怎樣轉換呢?我想不是外力能夠改變的吧。如果一個孩子真是一個喜歡學習,視學習為樂趣的人,肯定能夠主動學習,根本不需要督促。但是如果一個孩子,天性比較浮躁,學習始終不能提升為興趣的話,再施加壓力也是無濟于事的,但是這并不可怕,在中國這種嚴苛的教育制度下,能將學習視為興趣,主動學習的孩子還真不多見,大多是因為小時候父母就比較嚴格,早養成了那種格式化的學習方法,而您的孩子我想,你從小跟他溝通較多,要求不是很苛刻,他對學習也不是抱著一種責任感,自制能力也有限,導致他不能在學習上下苦功。有時被家長老師點撥后,感覺內疚,短時間內刻苦了一小下而已。孩子在高中以前能夠高天生的聰慧以及少許的努力便能達到不錯的效果,進入高中以后學習內容猛增,題目遠遠超出高中學生能夠接受的程度,只有將學習量加大幾倍才能保證質量,所以一些平時吃苦慣了,能夠機械學習很長時間的學生優勢馬上體現出來,當然也不能排除一些天才,但例子不是很多。
作為學生的家長不必擔心,這個年齡是孩子成長最明顯的一個階段,我想學習只是這成長中的一小部分吧,我們應該把更多精力放在孩子品行與綜合素質的培養上,不必拘泥于一些成績的數據。父母不能干涉太多他的學習與生活,只要給他一個正確的方向,至于怎么朝著那個方向前進,應該是他在成長過程中自己領悟到的吧。過多的干預,會讓孩子在以后的生活中喪失自我處理分析問題的能力。如果您的孩子成績下降,您要做的只是提醒他,希望他能夠進步,讓他自己把前面的路看清,而不是您把路鋪平了推著他往前走。
早戀您也不必過分擔心,處在這個年齡階段的孩子,有愛情是正常更是美好的,我們不能把愛情看做是萬惡之源,一段積極,健康的愛情很可能讓人成功。
我的孩子也已經大學了,他高中時候跟您兒子的情況非常類似,高考也很差,現在在讀大專。在那里他學到了很多知識和技術,我想條條大路通羅馬吧。沒必要刻意追求名牌大學,本科學歷那些虛名。
只要孩子的品質素質優秀,技術過硬在將來的就業中優勢是比大學文憑更加明顯的。
孩子能夠健康快樂成長,才是我們父母應該追求的目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enn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