瞳孔,眼睛,眼部,青光眼,也可
提問: 用眼藥水也會過敏嗎? 問題補充: 医师解答: 在眼部的檢查及眼疾的治療上,眼藥水是不可或缺的。但有些眼藥水藥力霸道,絕不可亂點。

常用的眼藥水有那些?

  常用的眼藥水,可略分為三種:1眼部檢查用。2處方用。3非處方用。

眼部檢查用的眼藥水有那些?

  常見的為散瞳用及麻藥用眼藥水兩種。

  散瞳眼藥水:可用來將眼睛之瞳孔散大,以便眼科醫生可以更清楚看到眼底。此種藥物常會引起一段時間的視力模糊,且引起怕亮光的困擾。散瞳引起的視力模糊,受影想的程度因人而異。當瞳孔散大時,開車及閱讀變得較困難,所以最好不要開車。小孩的眼睛有屈光不正時,常需要散大瞳孔,來幫助屈光度數的檢查。有時,在受檢之前,醫生會要求家長先幫孩子點散瞳藥水或藥膏。很少數的情形下,散瞳藥物會引起副作用,如:發燒、臉部潮紅、惡心、煩燥不安、昏沈沈、皮膚出疹子等等。若發現這些癥狀,須停藥告訴醫生。

  麻醉止痛眼藥水:此眼藥水點眼後一分鐘內,會使眼睛麻木無感覺。這些眼藥水只能由醫生使用,絕不可以在家中自行使用。因為反覆使用這種眼藥水,會造成眼睛表面之傷害,甚至引起嚴重的結疤。

處方用眼藥水有那些?

  常用的有四種:

  消炎眼藥水:用于治療眼睛感染。如氯徽素、磺氨劑等。由於沒有一種眼藥水可以對抗所有的感染,所以消炎眼藥水須視眼部癥狀而加以調整。有的細菌感染,可能已經對你所使用的眼藥水產生抗藥性,也可能產生藥物過敏反應,所以應配合病情,依照醫生的處方來使用眼藥水。

  治療青光眼的眼藥水:青光眼藥水可引起心律不整、哮喘,用來降低眼球內之壓力。某些藥物可以減少房水的產生,而某些眼藥則可以增加房水排出。這類眼藥水皆可能有副作用,如瞳孔變小或視力模糊,但必須忍受這些副作用,因為它們對眼壓的控制是不可或缺的。有一種眼藥水,叫Beta阻斷劑,降眼壓效果良好。但可能引起呼吸困難、心跳變慢或不規則,使用這類藥物時要特別小心。另外,腎上腺素也被使用來降眼壓。此藥可引起眼睛短暫性紅眼及瞳孔散大,也可能產生心跳加速或不規則等現象。

  類固醇眼藥水:這是非常強力的藥物,不但須經處方,且必須在眼科醫生指導下方可使用。長時間使用此類眼藥,可能導致青光眼或白內障。

  特殊用途的眼藥水:如抗癌眼藥水,可防止眼翳手術后復發的幾率。高張濃度眼用食鹽水,可減少角膜浮腫。

非處方用眼藥水有那些

  不需醫生處方就可買得到的眼藥水,如人工淚液眼藥水等。不過要記得,某些在藥房可以買到的眼藥水仍然含有藥性。 使用這類眼藥水須遵照包裝說明書之指示。因為非處方眼藥水也可能引起過敏反應。"人工淚液"是一種潤滑液,可以減少眼睛之刺激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enn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